疯扯扯的李辞安

【⚠️我跑路了】一只圆滚滚的小珠珠。
随心情更文,写的很杂。谨慎关注。

【关于执政官的一些碎碎念】

#剧情分析,剧透预警!还没看完灵界的孩子误入!

#还是预警一下:好感所有男人,但因为主要还是罗夏推,所以情感和言语上都会下意识地偏向罗夏。所以不可避免地对其他人会有一些非完全正面分析,并且也会看起来有些不太心疼他们,别推如果看见了不要骂我求求惹!果咩!!!

#很久没有发一些个罗夏疯了。

#有一些胡言乱语,有一些不太成熟的分析。

#文章里的内容都要排除“玩梗”,我其实不介意玩梗,而且我自己也要玩梗。但是要是真有人把玩梗当正剧分析那确实我不太能接受,所以还是互相避一下雷哈!

#我不太擅长分析太深层次的东西,大多都是我的主观感受和一些无厘头联想,如果中间看到比较雷人的部分,在这里先向姐妹们道个歉。














其实灵界的故事我看得很集中,感触也很深。我真的为每一个男主都狠狠地哭了,从他们每个人的角度来说都很令人心疼,我甚至有时候在想为什么我不能同时兼顾他们,虽然最后依旧只能是悲剧(还有弗雷和安布www

绘旅人其实一直都很会描写一个立体的人物,每个人都不是非黑即白的,所以执政官第一次出现的时候,我不是想揍他,而是在想每个世界罗夏共同点是什么?执政官身上是否还残存着这种特质?又是什么让执政官变成这样的?我从来没有想过把执政官开除罗夏籍这种想法,甚至在大家都说同行靠衬托夸夸星提白给的时候,我都想为执政官鸣不平。

【↑上面这一点我还是展开来说说:】

我一直觉得星提和执政官对其他世界做的事情并没有任何的不同,不分上下的坏。或许有人忘了,乐园其实是被毁灭后的世界,而星提也只是靠着乐园再继续毁灭其他世界。这真的算是白给吗?其实没有,已知的确定的是星提已经收割了乐园所在的世界和乐园罗夏本来就应该在的世界,千之帝国的人白给是万万不能的。所以小画家在乐园其实并没有看到星提真正收割世界的样子,而是在世界已经毁灭过后人们在“重新开始”的样子(虽然这个“重新开始”也得打个引号,毕竟其实乐园也就是星提收割世界计划中被利用的一环罢了)所以才给了一种星提白给了的错觉。反观灵界,这可以说是刚好撞上了执政官收割世界的高潮,一切的苦难和人们绝望愤怒的情绪都是顶点的时候。人的情绪其实是很容易被大环境所影响的,尤其是在这种情况下,所以这一世界对执政官的恨可以说是明晃晃地摆在了小画家的眼前,更加地深刻直观,而并非像乐园那种是需要被探索的过去。我在过其他男主线的时候,到最后结局,确实想和执政官同归于尽,他屑得我头皮发麻。


其实我也预料到了,千之屑国正常人只有叶瑄,其他人多少情感上会有很大的障碍,从目前看来,他们都缺乏真正的共情能力,最多只能共情和自己处在同一阶层的人,而其他下位者都是可以被利用的蝼蚁(包括叶瑄线里面的安布。)其他的世界是他们的游乐场。对千之屑国追根溯源,也可以知道这是因为覆灭而重生的国度,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个太太《孤勇者》的混剪,看到弹幕上说里面有一句词很符合执政官,我就突然醍醐灌顶,“你将造你的城邦,在废墟之上。”这是无数个世界废墟堆砌起来的华丽帝国,但是这背后其实是空洞虚无没有任何心理支柱以暴制暴的荒唐国度。


▲接下来,我还是挨个分析一下,每个男主的线在我的分析里于执政官的意义。(可能存在过度解读,希望有兴趣的姐妹可以和我一起讨论。排序不分好感度,是按照我过剧情的顺序排的。叶瑄线算是溯源吧,就不写进这里了。)为了写这个我也反反复复去复读了很多文案,执政官与所有人的对话,是否都与他的过去相关?没看叶瑄线之前,有很多细节我都只觉得是执政官在唬人,或者是因为是在玩“神明”的游戏所以以上位者的姿态在俯视这片大地上的生灵。但其实,他也曾是这样一片大地上的渺小生灵罢了。


首先先总体说一下吧。执政官用语言蛊惑人心的做法其实和一开始他在弥泪岛鼓舞士气的方式是一样的,容易让人忍不住对他信服,他保留着的依旧是弥泪岛执政官最突出的特点。他仿佛在通过灵界寻找自己世界覆灭的原因,在找自己哪里做的不好,所以被白城抛弃。他在用对别的世界极其残酷的方式来寻找自己的答案。


【路辰】信念、愿望与神明

路辰线,总结起来就是:路辰的神明是谁?他的信念,他的愿望,支撑着他度过漫长时光的精神支柱是什么?是小画家,是小画家,还是小画家。

放到执政官的身上,就是:执政官的神明是谁?他的信念、愿望呢?是白城,是白城,还是白城。

但小画家和路辰可以说是精神上的相互救赎,即使最后因为一切都是一个死局,他的心也并不是冷的。他不是带着绝望死去的,他是带着所有人生的希望和小画家滚烫的爱意死去的,这样的死亡是有意义的。

而执政官没有救赎,他错信了人,信仰、愿望这种美好的东西对于他来说都是绝望的代言词。曾经作为信仰的白城的背刺行为,让执政官对“神明”啊、“信仰”啊、“愿望”啊这种词应该多多少少都有点应激障碍。他的世界观曾被迫重塑,所以他再也带入不了子民的角度了,他要成为上位者,成为能随意掌握他人去留的人,他活成了自己曾经痛恨的样子。

在最后,执政官与小画家对峙的时候他说:

“这个世界的生灵总有太多渴求,而我恰好能实现他们的愿望。”

其实我觉得这句话是有自嘲意味在的,仿佛在说:弥泪岛曾经太渴求胜利,而白城象征着胜利与丰饶的第七城邦刚好能实现弥泪岛的愿望,所以我相信了他们(然后无端走向了毁灭)。然而路辰却走了一条岔路,这个变数就是小画家。为什么路辰就不相信我呢?他为什么选择相信小画家呢?

所以他在路辰线里,很好奇一个能让“特殊之人”认可的“神明”是什么样的,才会对小画家如此感兴趣,比其他的线里都要更感兴趣,更想得到她的灵魂。在分支遗落之愿的结局中,也有:“他说,我的灵魂曾经让他觉得有趣,因而被他收集。”执政官其实在试图研究,这个“神明”能不能救赎他,但最后小画家的灵魂也被抛弃了是因为这个小画家只会做路辰的“神明”,而执政官永远永远也得不到爱。


【司岚】无私奉献的神明真的会无欲无求吗?

司岚,他真的是我在绘里面怀有最复杂感情的一个男主,像是一种因为太过于欣赏他了,导致没有办法爱上他的情感。(当然这是别的杂谈了,就不在这里详细说了,只是突然想感叹一句。)其实这个篇章里,执政官给我印象并不深刻,大概是因为这是最初伽伊路塔与执政官相连接的时候。

但为什么执政官偏偏注意到了这个地方呢?

他所谓的力量失控,会不会是有意为之?

因为这里的人对海神纯粹的信仰,如同他曾经信仰第七城邦。在此刻的他看来这些人是愚蠢可笑的,神怎么可能帮助而不索取,没有目的性地成全他们的愿望呢?所以他接触司岚就是为了想要挑起司岚的一些欲望,“帮我降临这个世界,我可以助你无所不能。”就像,第七城邦的使者降临弥泪岛,带他们走向胜利和富饶。

也许就是在这一刻,他想要把灵界作为自己的实验室吧。


【艾因】背负的仇恨与理应偿还的代价

(这个分析其实我看过很多次了。)

从叶瑄线反观执政官刺艾因的话。

“真是可怜的生者,哪怕竭尽全力,孤注一掷,依然什么也做不到,只能用命来祈求奇迹。”“失去了所有同类的孤独,保护不了珍视之物的无力。作为侥幸活下来的罪人,你该向灵界偿还代价。”

他其实也在刺自己,把自己的伤口撕开。他是弥泪岛唯一活下来的人,是因为参加白城邀约侥幸活下来的罪人,他是什么都做不到的可怜生者,他是不是也觉得自己应该向弥泪岛偿还代价?

艾因仿佛是执政官在灵界制造出的另外一个过去的自己,背负着所有人希望与绝望的独狼。

最后决战的时候他说:“旅者小姐,只要你想,现在随时可以来我身边。哪怕你是为了复仇才来都无所谓,我很欢迎。”他是想让小画家像约定要了结艾因一样去了结他的生命吗?在看完艾因对这种死局的解答之后,死亡是否对于执政官来说也算是一种别样的自由与解脱?还是他想看小画家是如何面对“仇恨”的?我总觉得这条线里执政官的想法是最复杂也最难以捉摸的,他痛恨无力感应该比艾因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依旧是那句话,执政官的悲哀在于,他死也只会有人恨他,没有人会铭记他,没有人会敬爱他,没有人会怜惜他。


【最后关于执政官的一些罗夏特征】

罗夏是十足十的乐天派。但执政官越是用戏谑调侃的语气说出那些话,就越让我感到气愤,但气愤过后又是无奈与心疼。他真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最后都给我气笑了,就觉得执政官也是个大傻子。

灵界不是他所戏称的游乐场,更像是他重建当年每个细节的一次实验,他看着别的人做出选择,想寻找自己世界破灭的根源。

所以,我觉得执政官甚至并没有完全坏掉,他并没有只在毁灭中得到快乐,他在复刻自己的路,想要模拟出当时弥泪岛的处境,看别的男主会怎么选择。他在一遍一遍撕开自己的伤口,是悔恨是无力,他看他们仿佛当初的白城看弥泪岛,他可以掌控他人生死的时候,却已经没有人能让他去保护了。

其实从他保留“执政官”的称呼就可以看出来,他从来不曾忘记也不可能去忘记发生在弥泪岛身上的一切,他甚至不会选择去淡忘,而是通过这种日常的称呼去强化这种所有热爱的一切覆灭的痛苦感。这份强烈的责任心,是不是和其他世界的罗夏非常地相似呢?他的责任感一直在束缚着他,他对故乡又有很强烈的归属感,这些种种在时间长河中一直折磨着他。

叶塞他身而就是高位者,所以他把民生作为己任,“你喜欢看星星吗?我没有心思去看星星,因为地面上的人才是我的子民。”所以即使他被他深爱着的人民所唾弃与厌恶,他也要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和保护他们有春天的未来。

而在乐园,因为对这片不属于自己的土地没有任何归属感,所以他在乐园里的出现更多是一种旁观者的姿态。最终留下,也不过是因为小画家还有羽扬给予了他一种新的归属感,他才逐渐将乐园融入他的生活,把乐园也划入自己的责任范围内。

在觉醒之章里面,又有“因为罗夏本就是这样的人,如果真有地球末日的一天,他一定会第一个站出来。就算他不是‘特殊之人’,也会如此。”之说。

他对故乡的热爱、浓重的归属感,以及作为有能力的人必须相对应的责任都是在他身上的枷锁,他向往自由,但他自己本身又舍弃了那把通向自由的钥匙。

其实我并不认同执政官的很多行为,但是又想从绘旅人给的有限信息的蛛丝马迹中寻找他成为这样的合理性。执政官并不是完全地道德感低下,他是因为对自己的归属地责任感过强而导致他对别的地方毫无道德感。

罗夏对不属于自己领域的东西都有一种很强的疏离感,就像他待人接物一样,虽然会保持礼貌,但是不会越界也不会让对方逾越分毫。


罗夏一直希望他的小姑娘一直无忧无虑快快乐乐。那么现在我将这个祝福回礼给每个世界的他。

包括执政官,你本是堂堂正正追求幸福的人,带给你痛苦的是白城,你从来就没有做错过什么。要向弥泪岛赎罪的人不是你,是白城。就像要向灵界赎罪的人不是艾因,是你。


絮絮叨叨也说了很多,有的东西说到最后也有些不明不白,希望在尼以的剧情里面能看到更多吧。(最后再次声明:分析里有很多我主观的分析!有很多脑补自己刀自己的内容,大家看就图个乐!)

最后:我会永远喜欢罗夏!任何时候任何样子的罗夏!





评论(15)

热度(199)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